屑屑

wb小狗爱小猫198209

[万里归途]成长的痛(上)

⭕️谨以此文献给国庆最令我震撼的电影《万里归途》,献给那个一腔热血的少年成朗


小⭕️,不懂慎入,是父子味儿的兄弟局


⭕️建议观影后食用,不听劝的莫要责怪厨子剧透喲~


  ————————————————————


  


  01.


  “过来!”宗大伟极力克制住自己对于年轻人的怒气,压低了声音咬牙切齿,言简意赅地跟年轻人交接了工作,带领上百号同胞继续赶往迪特尔的重任,在几句轻描淡写的叮嘱中托付给了年轻的外交官,


  


  “把这一百来号人平安带回去,够你吹一辈子牛的。”


  


  望着宗大伟渐远的背影,成朗有些许恍惚,有种丢了主心骨的失重感——


  


  或许,自己真的错了……


  


  刘明辉带着人跑了,宗大伟带着白总瓦迪尔去寻找,好好的一支队伍,因为自己的任性而残缺,


  


  成朗清楚,“遇到救援马上撤离”绝不是一句空话——如果因为自己的冲动使同胞遇险蒙难,自己这辈子怕是都不会原宥自己——


  


  成朗想不通,自己明明是不想欺骗同胞,不想让他们建立起美好的幻想而又被无情地打破,怎么就造就了这样的局面呢?这并非他所愿啊——


  


  年轻人带领着百十号同胞一路向前,牵动着身后的伤,生出几分莫名的委屈——


  


  就在刚刚,在年轻人忿忿地用新学会的阿语怒怼完宗大伟要去将真相公之于众时,宗大伟手中的矿泉水瓶像是要被握断了咽喉——宗大伟不能由着成朗胡闹,软的不行那就来硬的,快步跨上前扼住成朗的手腕,怒不可遏地将他反手摁在废墟的墙上,一脚踹在他的腿弯,一只手嗖地一声抽出了腰间的皮带,冲着年轻人的身后甩了结结实实的几下,疼得成朗呲牙咧嘴也没能挣脱宗大伟单手的束缚,年长者在身后边教训边压低声音咬牙切齿地训斥着,


  


  “你跟谁耍横呢——刚学会几句阿语很了不起是不!”


  


  “我告诉你成朗!你现在告诉他们迪特尔没有救援——告诉他们我们联系不上使馆无异于把他们往死路上逼!涣散了军心谁都不能把队伍完整地带出去!你问问自己担不担得起这个责任!”


  


  极其狠厉的一下炸裂在成朗身后,年轻人又恼又羞,梗着脖子跟宗大伟犟——


  


  少年的心智是不成熟的,带着一根筋的愚勇,幼年时被谎言所伤,就再也不愿相信谎言有何善意可言。


  


  02.


  一路风沙,年轻的外交官终于把队伍成功地带往了迪特尔,伴随着周围同胞的尖叫,成朗感觉自己像是做了一场遥远的梦,


  


  他做到了,他做到了!


  


  如果说成朗在刚刚看到屹立之城,听到同胞们的尖叫之时还有着几分对于未知的不安——当他看到迪特尔的接应人员和物资之时则是彻底地松了一口气。


  


  然而接踵而至的,却并非抵达目的地的欣喜。


  


  “他能理解的。”


  


  “我不能理解!我要在这儿等宗老师!”


  


  ——年轻的成朗不理解,明明是自己犯下的错误,为何要他人用生死未卜来承担……如果可以,他宁愿拿自己的性命去弥补!


  


  法蒂玛哭着喊着要等妈妈,年轻的成朗欲出言劝阻,让小孩儿抓紧离开这个是非之地——可有些东西哪能那么容易果断地趋利避害,自己还不是放心不下宗老师,放心不下那生死未卜的一行人。


  


  赶往迪特尔的路上,年轻的成朗接替了宗大伟的所有工作,安抚同胞们的情绪,瞒着他们迪特尔没有救援的真相,每天晚上燃火留记……渐渐地,成朗似懂非懂地体会到了宗大伟的苦衷,似懂非懂地理解到了一些东西并不是非白即黑——


  


  他甚至想,如果有机会,如果再能见到,自己一定要好好地跟宗老师道个歉……


  


  ……


  


  伴随着法蒂玛的一声“妈妈”,成朗惊恐地抬头——


  


  看到迎面走来的一行人,少年感到心中的巨石怦然而落,竟是激动得热泪盈眶——下一秒眼神中却分明染上了几分慌张,在人群中急乱地寻找宗大伟的身影——


  


  宗老师,您一定要好好的……


  


  年轻的成朗疾跑过去,宛如孩童与久别的长辈重逢,他张开双臂,给了宗大伟一个大大的拥抱,宗大伟愣了一下,拍拍年轻人的肩头,也抱住了他——


  


  两人更像是历经生死的战友。


  


  03.


  现实总是那样的残酷,成朗还没来得及跟宗大伟好好地认错道歉,就得知了瓦迪尔惨死的噩耗——


  


  ……


  


  成朗瘫跪在瓦迪尔的坟前,眼泪止不住似的落了又落,风裹挟着尘沙席卷而来,似乎都在控告着自己的冲动任性和自以为是……


  


  痛,太痛了……


  


  成朗闭上眼,脑海中闪烁着那个老爷爷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语,虽然接触时间不长,跟自己也并非同胞,可老爷爷是那般的和善慈蔼——就像是自己的长辈一样!他明明马上就能回家了的……


  


  成朗抱着头痛苦出声……嘴里不停地呢喃着“对不起”……


  


  宗大伟无声地来到他身后,蹲下来将自己的大手覆上成朗的肩,试图用掌心的温热抚慰眼前缩成一团的年轻人。


  


  “宗老师——您说我要是不跟您吵不跟您闹——瓦迪尔是不是就不会死……”年轻人带着浓厚的鼻音开口。


  


  宗大伟愣了两秒,大手轻轻覆上年轻人饱含风沙的头顶,


  


  “孩子,这不能怪你。”


  


  成朗抿着嘴摇头,眼泪落得更甚了,内心强大的内疚感吞噬着他,压得他喘不上气来——年轻人腾地一下站了起来,拿起身旁的树枝就往自己身上招呼,一边哭着歇斯底里,


  


  “可是——可是我要是不跟您吵架他们就不会擅自离开队伍!你们就不会跑出去找他们!你们就不会遇到那样的危险!瓦迪尔就不会……不会死……”


  


  成朗胡乱挥动着手中的“凶器”,每一下都十成十力地砸在自己的腿上,腰上,臂上……


  


  很疼,却不及心中之痛的万分之一……


  


  宗大伟看到成朗这般又揪心又心疼,看他抽了十多下还没有停手的意思,莫名地还生出几分烦躁来,一把握住少年高高扬起的手腕,抢过枝条一把撅断,含了怒气地低呵,


  


  “够了!”


  


  “闹够了没有!”


  


  “用伤害自己的办法去掩盖心里的不安算什么本事!你若是想要疼,回国以后我大可以满足你!但是现在——撤侨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成朗你没有资格搁这儿自暴自弃!”


  


  少年被宗大伟的一番痛骂滞住,含着泪咬着唇点头,冲着瓦迪尔的坟端端正正跪下,磕了三个响头……


  


  使命还未完成,再痛也得坚守……


  04.


  年轻人终归是充满朝气,很快投入到了忙碌的工作中,别后重逢,跟宗大伟也开始慢慢地显得亲切了起来,一口一个“宗哥”叫得顺溜,宗大伟喜得年轻人这样唤他——显得自个儿年轻。渐渐地,更把成朗当做亲弟弟似的护着。


  


  白日里一旦忙起来便顾不得去想旁的,宗大伟有意逗成朗开心,有一句没一句地喊他“领导”,成朗有时倒也能接茬,扯着嗓子喊宗大伟“小宗”,有样学样地给宗大伟理理衣领子,清咳一声道,


  


  “咳,好好干啊小宗!”


  


  往往是被宗大伟一巴掌呼在后脑勺上,轻扬下巴斥道,“去去去——没大没小的——给点颜色就蹬鼻子上脸!”


  


  “明明是给点颜色就开染房来着——”


  


  宗大伟无语地翻了个白眼,骂他都还要较劲——哪来的死脑筋弟弟……


  


  ……


  


  只是一到晚上,成朗闭上眼都是瓦迪尔爷爷和善的面容……他甚至会做噩梦,梦到瓦迪尔爷爷满脸是血地跟自己说想回家,梦到脱离队伍的那些人落入叛军的手中再也没回来,梦到宗大伟被一枪毙命……


  


  少年颤抖着从梦中惊醒,一身的冷汗,脸颊上挂着的更是分不清是泪亦或是汗。


  


  05.


  面对穆夫塔的无理要求,宗大伟愤怒而又无奈,鬼使神差地——他应下了——瓦迪尔的死于成朗而言是痛,是结,于宗大伟而言又何尝不是?


  


  宗大伟不知道六轮手枪里并没有子弹,为了一个毫无血缘的小女孩,却还是堵上了身家性命——


  


  不怕死吗?不,宗大伟怕极了——他的女儿明明才刚刚出生!他甚至都还没见上一面!他不舍也不甘就这样离开!


  


  可他无路可退,每冲着自己的脑袋按下扳机,宗大伟都感到自己离死亡更近了一步——


  


  人群中的成朗惊恐地盯着宗大伟眼都不敢眨一下,宗大伟每开上一枪,他都感到自己的心脏像是跳漏了一拍,令人窒息……


  


  宗大伟虽然脾气不好,会在气急的时候吼他甚至跟他动粗,比自家爸爸还要野蛮,可是宗大伟对他点点滴滴的好和袒护都被少年一点一点记进心里,渐渐地,对宗大伟,竟是生出了几分孺慕之情。


  


  ……


  


  穆夫塔给枪装上子弹对准宗大伟的那一刹,少年恨不能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宗大伟挡下……


  


  ——成朗跃上车顶,举起早已没了电的摄像机,嘶哑着怒喊,


  


  “穆夫塔——!”


  ……


  “正义永远不会缺席!”

  


  众人纷纷掏出手机打开录像,这一次,少年也学会了赌,带着一腔孤勇——


    

  成朗嘶吼着,努力让自己的声音更有底气——他在赌,赌穆夫塔不敢开枪,他落了泪——他害怕,害怕自己赌不赢,害怕宗大伟真的会倒在穆夫塔的枪下——


  然而他赌赢了。


  


  宗大伟成朗双双揽上对方的肩,众人为他们开路——


  


  这一刻,少年也学会了用计谋去保护他人——这一刻,他们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06.

  

  “女士们先生们,飞机已经进入中国领空,现在大家看到的,是喜马拉雅的山脉,欢迎大家回到祖国的怀抱!”

  

  飞机上的一句简短的播报,让多少人潸然泪下。

  

  年轻的成朗闻言也不禁努力向窗外望去,懵懂的眼神中,不失对祖国母亲的炽热。

  

  宗大伟闭着眼小憩,却感受得到少年凑到窗边的热切,识趣地往后调了调座椅,却始终没有睁眼,

  

  成朗本想跟他一同分享回到祖国的雀跃,看他睡得正香便不忍打扰,细心地给他掖了掖身上盖着的外套,怕人着凉似的把自己身上那件也脱了下来给他盖上。

  

  宗大伟的眼睛半眯出一条缝,嘴角勾出一丝笑意——

  

  臭小子,没白疼。

  

  07.


  “谢谢——给我把儿子平安地带了回来。”成朗的父亲把一瓶拧开了的矿泉水递到宗大伟的嘴边。


  


  “嗐——要真说起来我也得谢谢你儿子——”


  


  宗大伟跟成朗的父亲一脸悠哉地望着沙滩上跑步的成朗,感受着这份珍贵的岁月静好。


  


  “小朗跟我说,一路上你对他很照顾。”成朗的父亲冲着宗大伟勾出一个感激的笑。


  


  “我猜那小子一准儿没告诉你,他是怎么气我的。”


  


  “哦?”成朗的父亲一副愿闻其详的表情。


  


  宗大伟笑了笑,戏谑地开口,


  


  “嘿——老成我跟你商量个事儿——你这儿子哪天能不能借我揍上一顿?”


  老成乐了,


  “嗐——哪的话——想揍你随时揍的,别说一顿了,你一天揍那小子三顿我都双手赞成的——还省得我一天自个儿动手了!”


  


  “诶跟我说说这小子怎么招惹你了——没准儿你揍他的时候我还能帮你摁着!”老成笑得弯了眉眼,

  

  宗大伟也笑,还跟他炫了一嘴阿语。

  

  “你这爹愣是不心疼儿子——”

  

  “哼——心疼个屁!诶——成朗你没吃饭咋的啊——跑快点儿的!”

  

  

  俩人儿笑得嗝嗝响——


  好嘛,成朗一人受伤的世界达成了。


  

 ⭕️(隐藏结局是对于后续的构想,具体会不会写出来会看大家的反响如何,后续的训戒内容可能会居多,可能会ooc,如果没多少人想看可能就不继续啦)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82)
热度(627)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屑屑 | Powered by LOFTER